晶片短缺讓車商開始閹割功能,日產移除導航

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21 年 05 月 06 日 15:57 分類 晶片 , 汽車科技 , 零組件

車用晶片短缺問題短期難解,而這也使得汽車製造商只能「兩權相害取其輕」,在不停止生產的情況之下,開始移除一些高科技功能,例如日產(NISSAN)便捨棄導航功能;外媒報導,汽車製造商削減這些功能,一切都是為了確保生產正常。

彭博社報導,在去年年底汽車製造商面臨晶片短缺危機時,曾試圖停止生產,待晶片供應恢復常態。只不過,經過了 5 個月之後,到了現在晶片短缺問題依舊沒有解決,甚至還有加劇的跡象;也因此,汽車製造商只能開始「發揮創造力」,想辦法移除一些功能以節省晶片,維持生產動能。

彭博進一步透露,因為晶片短缺的緣故,日產原先數以千計配有導航的車輛,將不再具備此一功能;另外像是 Dodge 旗下貨卡品牌 Ram,旗下的 1,500 輛皮卡也不再配備「智慧後視鏡」,原本這項功能可以幫助駕駛監控盲點。其餘還有雷諾的 ARKANA SUV 為了節省晶片用量,在方向盤後方不再配備大尺寸數位螢幕。

報導指出,這場晶片短缺的危機,為擁有百年歷史的汽車產業而言是一場歷史性的考驗,特別是現在正是試圖加速邁向自駕車的轉變時刻。在過去幾十年來,汽車製造商一直持續在車上添加更多、更智慧的功能;諷刺的是,由於晶片缺乏關係,車商開始反其道而行,得剝離以往的「高科技賣點」(不過是暫時性的),只為了挽救現在的銷售量。

像是寶馬、本田和福特等車商皆於近期表示,由於晶片短缺問題惡化,無法確保關鍵零組件的供應是短期內的重大挫折,預料今年將損失數百萬輛的銷售額;且隨著物聯網、消費電子也在爭搶晶片產能,這對汽車產業而言不是個好的現象。